您現在位置:吟雪齋/論美閑情/金鍾影后王美雪懂得演戲,更懂得經營人生

金鐘影后王美雪懂得演戲,更懂得經營人生

投資生意,不如投資自己

資料來源:新光人壽網站

文:黃燕玲

整理:Shiny

踏入演藝圈之後,王美雪經歷過事業上的起起落落,也看了非常多因沒有保險而付出慘痛代價的例子,因此,她在自己還有能力時,及早規劃好人生的風險,並且用惜福、感恩的心看待人生。

一九九五年,憑著「鳳子龍孫」一劇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王美雪,從影十二年來,演出的作品無數,跨足廣告、電視、電影等領域,演過的角色有女俠(劉伯溫傳奇)、盲女(真愛無悔)、因愛生妒的壞女人(金枝玉葉)、老師(魯冰花)、檳榔西施(檳榔西施)等等,演技出眾,頗受肯定。

說起踏入演藝圈的過程,王美雪在學校唸書時本來是學商的,後來被星探發掘去拍廣告,才開啟了她的演藝事業。王美雪表示,會從事演藝工作,是因為演戲可以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經驗,嘗試許多在真實人生中不一定能做的事,符合她活潑好動的個性。

拍戲艱苦的一面

不過雖說當藝人表面上看來很風光,但一談起拍戲的辛苦,王美雪也忍不住皺起眉頭,「拍連續劇最辛苦的是熬夜趕戲,尤其拍古裝戲更是辛苦無人知。我曾經連拍七天沒有休息,頭套和妝都不敢卸,怕重新做造型又要花上兩三個小時,太浪費時間,結果整個頭又臭又癢,非常難過!」

但是換拍時裝劇,卻也沒輕鬆到哪去,王美雪說,拍時裝劇她最高紀錄三天沒洗澡,有時為了趕戲,妝也沒卸,只是一直不斷地狂補妝,從這個劇組拍到那個劇組,到後來甚至妝都補不上去。

雖然拍戲十分辛苦,王美雪卻很珍惜能夠「辛苦」的機會。她說,儘管自己出道的早,有過風光的時候,但也曾經歷過坐冷板凳等戲演的日子,「1990年我到香港拍戲,雖然在廣告界我已小有名氣,但在戲劇界還是沒沒無名,那次是演陳玉蓮的雙生妹妹,本來還想說就算不是女主角,也好歹是女配角,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是演屍體。」結果辛苦化了妝、苦候數個小時,卻連個正面的鏡頭也沒有。

想開一點 海闊天空

「之前我也曾經面臨過整整十一個月沒戲拍,當時我天天在家哭,可是哭不是辦法,工作還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以前也曾因為自己的名氣不夠大,受過製作人輕視,但從來不輕言放棄的王美雪,硬是沉住氣,一路苦熬過來。就算受過傷、嚐過苦,每次面對困難,她都對自己說,「遇到逆境時,就是要沉住氣,別想太多,努力堅持下去,能承受別人不能承受的苦,再大的困難,都會熬過去。」

演藝圈在外人眼中,是個複雜的是非地,王美雪也坦承,藝人紅與不紅,待遇相差很多,但在殘酷的現實面之外,倒也不是說有那麼複雜和不堪,而且在經過許多事業上的起起落落,反而更讓她可以用惜福、感恩的心看待人生。

當被問及平時如何理財,王美雪笑說,自己雖然是學商的,但卻對數字沒什麼概念,也不懂得做投資,因此,除了買保險,她的錢都是直接存起來。至於投資,因為不懂,所以她寧可不做。

她也談到,許多藝人雖然很早就意識到「花無百日紅」,演藝生命是有限的,因此會積極尋求第二份事業做長久經營,例如開餐廳、服飾店等等,不過投資失敗的例子卻比比皆是,追究其原因,一來是因藝人時間忙碌,難以雙頭兼顧,二來,因為不是投資在自己熟悉瞭解的領域,也就特別容易失敗。

自覺自己沒做生意的頭腦,王美雪認為,還是乖乖的堅守本分,把戲演好,才是最好的投資之道。

人生所求莫過健康和快樂

對王美雪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健康和快樂,她表示,或許有的人會認為錢很重要,的確,沒錢萬萬不能,但她認為,錢其實夠用就好,有錢不一定開心,有些富人不是終日擔心被綁架,就是煩惱這個、煩惱那個,她寧可不要那樣的人生。

王美雪認為,在她的人生中,排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健康,因為沒了健康,其他的就不存在了,再者,是要讓自己過得快樂,人的生命有限,總是將自己埋在悲傷和痛苦中,對人生無益,唯有積極樂觀往前看,生命才有希望、才有光采。

(沒有全情投入,無法演好戲;沒有全心投入,投資是很難有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