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吟雪斋/过往浓情/鲁冰花

鲁冰花

1989年拍摄

制片:杨立国

主演包括: 黄坤玄、李淑祯、于寒、林义雄、王美雪、张瑞竹

这部影片获得了很多奖项

1989年金马奖得奖:最佳女配角、最佳电影插曲
1989年第4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联合国儿童文教基金会特别推荐奖
1990年义大利吉芳岭影展锦兽奖,亚太影展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剧本奖、特殊文化奖
1991年法国第七届蒙彼利埃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剧情大纲(这是站长凭很久之前的印象写的,如果有所出入,请来信告诉站长)

美术教师郭云天由于在城市里受到排挤,来到小山村的小学里教画画。在那里,他发现了一个很有绘画天份却家境贫苦的孩子——古阿明,在他的帮助下,孩子能够完全不受限制的作画。

但看似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一样无法容纳这位老师,于是他带着孩子的画,离开了山村。

当他拿着孩子的画获得的国际大奖奖状回来时,只看到孩子冰冷的坟墓。

 

站长评论

由于这部电影是站长很久之前看的,虽然看了两遍(也跟着流泪了2次),但其中人物的名字,站长一个都不记得了。如果早知道现在要做网站,当初就应该拿纸笔作记录了。^^

美雪姐姐在影片中饰演在山村小学任教的乡长的女儿--林雪芬(感谢紫云英告诉站长美雪姐姐饰演的剧中人的名字)。因为长得漂亮,性格温柔,所以很受男老师的爱慕。和郭云天应该是互相都有些好感,但没有更进一步。

影片中让站长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场景。

第一,郭老师刚来到小学,校长召集所有老师,介绍他。当时不知布置会议桌的人是有意还是无意,桌上的花瓶的角度正巧挡住他和美雪姐姐饰演的林雪芬对望的视线,于是他们两个都歪着头,想看看对方,结果在对视的一瞬间,美雪姐姐(应该是那个林雪芬)那象是被抓到正在做坏事的孩子一样有些不好意思又调皮的表情和眼神,让我一直记到今天。

第二,美术老师拿着奖状和孩子的家人一起祭拜孩子,孩子的父亲把那张全校老师和整个乡村都视若至宝的奖状扔进了火里,化为灰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主题曲鲁冰花,由甄妮演唱,曾经传唱一时。

PS:为了补充内容,机缘巧合之下,站长最近又看了第三遍,结果——又哭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