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吟雪斋/论美闲情/金钟影后王美雪懂得演戏,更懂得经营人生

金钟影后王美雪懂得演戏,更懂得经营人生

投资生意,不如投资自己

资料来源:新光人寿网站

文:黄燕玲

整理:Shiny

踏入演艺圈之后,王美雪经历过事业上的起起落落,也看了非常多因没有保险而付出惨痛代价的例子,因此,她在自己还有能力时,及早规划好人生的风险,并且用惜福、感恩的心看待人生。

一九九五年,凭着「凤子龙孙」一剧获得金钟奖最佳女主角的王美雪,从影十二年来,演出的作品无数,跨足广告、电视、电影等领域,演过的角色有女侠(刘伯温传奇)、盲女(真爱无悔)、因爱生妒的坏女人(金枝玉叶)、老师(鲁冰花)、槟榔西施(槟榔西施)等等,演技出众,颇受肯定。

说起踏入演艺圈的过程,王美雪在学校念书时本来是学商的,后来被星探发掘去拍广告,才开启了她的演艺事业。王美雪表示,会从事演艺工作,是因为演戏可以体验各种不同的人生经验,尝试许多在真实人生中不一定能做的事,符合她活泼好动的个性。

拍戏艰苦的一面

不过虽说当艺人表面上看来很风光,但一谈起拍戏的辛苦,王美雪也忍不住皱起眉头,「拍连续剧最辛苦的是熬夜赶戏,尤其拍古装戏更是辛苦无人知。我曾经连拍七天没有休息,头套和妆都不敢卸,怕重新做造型又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太浪费时间,结果整个头又臭又痒,非常难过!」

但是换拍时装剧,却也没轻松到哪去,王美雪说,拍时装剧她最高纪录三天没洗澡,有时为了赶戏,妆也没卸,只是一直不断地狂补妆,从这个剧组拍到那个剧组,到后来甚至妆都补不上去。

虽然拍戏十分辛苦,王美雪却很珍惜能够「辛苦」的机会。她说,尽管自己出道的早,有过风光的时候,但也曾经历过坐冷板凳等戏演的日子,「1990年我到香港拍戏,虽然在广告界我已小有名气,但在戏剧界还是没没无名,那次是演陈玉莲的双生妹妹,本来还想说就算不是女主角,也好歹是女配角,到了现场,才知道原来是演屍体。」结果辛苦化了妆、苦候数个小时,却连个正面的镜头也没有。

想开一点 海阔天空

「之前我也曾经面临过整整十一个月没戏拍,当时我天天在家哭,可是哭不是办法,工作还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以前也曾因为自己的名气不够大,受过制作人轻视,但从来不轻言放弃的王美雪,硬是沉住气,一路苦熬过来。就算受过伤、嚐过苦,每次面对困难,她都对自己说,「遇到逆境时,就是要沉住气,别想太多,努力坚持下去,能承受别人不能承受的苦,再大的困难,都会熬过去。」

演艺圈在外人眼中,是个复杂的是非地,王美雪也坦承,艺人红与不红,待遇相差很多,但在残酷的现实面之外,倒也不是说有那么复杂和不堪,而且在经过许多事业上的起起落落,反而更让她可以用惜福、感恩的心看待人生。

当被问及平时如何理财,王美雪笑说,自己虽然是学商的,但却对数字没什么概念,也不懂得做投资,因此,除了买保险,她的钱都是直接存起来。至于投资,因为不懂,所以她宁可不做。

她也谈到,许多艺人虽然很早就意识到「花无百日红」,演艺生命是有限的,因此会积极寻求第二份事业做长久经营,例如开餐厅、服饰店等等,不过投资失败的例子却比比皆是,追究其原因,一来是因艺人时间忙碌,难以双头兼顾,二来,因为不是投资在自己熟悉了解的领域,也就特别容易失败。

自觉自己没做生意的头脑,王美雪认为,还是乖乖的坚守本分,把戏演好,才是最好的投资之道。

人生所求莫过健康和快乐

对王美雪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健康和快乐,她表示,或许有的人会认为钱很重要,的确,没钱万万不能,但她认为,钱其实够用就好,有钱不一定开心,有些富人不是终日担心被绑架,就是烦恼这个、烦恼那个,她宁可不要那样的人生。

王美雪认为,在她的人生中,排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健康,因为没了健康,其他的就不存在了,再者,是要让自己过得快乐,人的生命有限,总是将自己埋在悲伤和痛苦中,对人生无益,唯有积极乐观往前看,生命才有希望、才有光采。

(没有全情投入,无法演好戏;没有全心投入,投资是很难有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