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位置:吟雪齋/論美閑情/王美雪--純情的外型敏銳的心

王美雪--純情的外型敏銳的心

資料來源:感謝美雪姊姊提供資料

記者:張佩蘭

由電影跳到電視,王美雪的做法,讓許多人十分不解,去年她初試電視作業,拍了一輯「劉伯溫傳奇」,又去大陸拍電影「神通」,回來之後,她又參加了華視「秋蓮」、「難忘的愛人」两部閩南語劇演出。由電影到電視已是不容易,又跨足閩南語,王美雪的作風,真的頗令人不明白。

最有名的是魯冰花

王美雪最有名的一部電影是「魯冰花」。二十歲不到,在金甌商職唸書時便拍廣告了。

O型的王美雪,長了一張「很A型」的臉龐,常常使人誤以為她很溫柔,很文靜,真是「騙死人不必償命」。

其實在電影圈多年,接觸過王美雪的人都知道,她是個很率真的小女子,有時就是因為太直了,很容易得罪人,自己卻還不知道。

王美雪在五、六歲時,就喜歡看電影,那時候,她最喜歡看瓊瑤小說,林青霞主演的瓊瑤電影她全愛看得不得了。還有狄龍的武俠片,如「天涯眀月刀」、「楚留香」系列,她也都迷得要死,狄龍還是她永遠的偶像呢!(站長五、六歲的時候呢?好像是看電影的時候不看大銀幕,而是看後面放電影時的那道光...唉,注定不是當演員的料)

相信嗎?王美雪小時後便有預感她自己將來長大了會當明星,所以當有人找上她拍廣告時,她一點也不驚奇。

自小便在女校長大的王美雪,上有四個哥哥,她在家裡,是倍受疼愛,卻也被管得很嚴格,不可以亂交男朋友,出門要向家人報備出處,回家的時間也被規定。

廣告起家電影成名

進入演藝圈後,家人看她個性也很悍,做事也有一套原則,才不大過問她的事。

在演藝圈五、六年,王美雪拍過十多部電影,「同學會」、「隔壁班的男生」、「風雨操場」、「飛躍陰陽界」、「花心撞到鬼」、「兄弟珍重」、「末代響馬」、「九命怪貓」及「魯冰花」,在前幾年,算是很多產的女藝人。

廣告方面,王美雪早年量相當大,凡是你想到的,吃的、用的、穿的她都拍過,有一年當中,幾乎每天看到她不同的廣告在電視上出現。

「煩都煩死了,毎天看到自己,自己都看厭了,後來想想不好,乾脆就不接了。」她說。

王美雪這個人,做事情的方式和別人不大一樣,很隨性,很自我,她不會為了利益,勉強自己,不喜歡做的事,請她她都不做。只要她認為值得,認為對的,她必堅持到底。王美雪曾對自己抱持很大的期望,也很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有幾年,活得很辛苦,但這兩年,她忽然想開了,她不再那麼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她要為自己活,只要自己開心,她仍要隨性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關於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活,站長有時候也相當困惑)

跨足電視簽約華視

近年來國片環境不是很景氣,王美雪在經紀人的建議之下,跨上電視,其實在多年前王美雪便差點參加「酒矸倘賣無」的演出,也拍了定裝照,可惜並未參加演出。

去年,「劉伯溫傳奇」找上她,她正好也有意參加電視工作,一拍即合,到華視來談了之後,糊裡糊塗還和華視簽了三年合約,那時她是看電視工作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華視在栽培了俞小凡、金素梅之後,更想再栽培一個小旦人才,王美雪便簽下了合約。

當初王美雪演出「劉伯溫傳奇」,萬萬沒想到「劉伯溫傳奇」會一演那麼久,如果當初沒有接電影,不去大陸,她也許會一直演到現在。

對於失去此一機會,王美雪並不懊悔,她說:「我並不強求,不是我的,硬求也沒有用。」(這句話站長以前經常用,不過是在趕公車的時候,因為站長不喜歡一路狂奔,這樣好沒形象的:P)

參與閩南語戲,王美雪可以用她的「母語」演戲,也很是開心,特別是她媽媽,看她夏天在嘉義出外景拍戲,曬得好黑,好心疼啊!

王美雪是參加蔡見賢製作的「秋蓮」及「難忘的愛人」後,才愛上閩南語戲,製作精良,劇本好,角色也好,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

(我承認這次比較多話,但這些都是我一邊打字,一邊想到的,就順便打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