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吟雪斋/过往浓情/刘伯温传奇

刘伯温传奇

左起:晓冰(成小兵)、刘伯温(张复建)、紫云烟(王美雪)、丁冲(杨仲恩)、王凯(游安顺)

美雪姐姐在刘剧中就是饰演站长最爱的紫云烟

剧情大纲

大明国师刘伯温有感于国基初定却奸臣当道,决定带着随从丁冲、王凯辞官回乡。他们所到之处,一次次识破谋反篡位的阴谋,凭借钦赐的“天龙宝剑”,惩恶扬善,为民申冤。

一路上,他们邂逅了丐帮少帮主紫云烟等众多女子,展开了一系列感情纠葛。(真的真的是一系列喔,而且三个人都有份!)最后,感情仍然没有结果的三人再次上路,却分道扬镳:刘伯温留下丁冲和王凯保护已被废黜的太子,自己归隐山林。

 

站长评论

紫云烟是站长最喜欢的剧中人物,同时也是站长看了那么多年影视剧中最最最喜欢的人物。紫云烟的俏皮中带有点任性,与当时许多电视中对女主角的要求——集中国传统美德于一身,相去甚远。但正是由于她的一些小缺点,才更有真实感,更惹人疼爱怜惜。(关于紫云烟的性格介绍,站长在“爱雪心情”中也有提到)

还记得当时,紫云烟在第12集就离开,害我在之后的每一集都盼望云烟回来。幸好之后有回来,不过那是很久以后了,让我等得好心焦。

至于云烟的身世,虽然到最后的193集,编剧大人们都没有解释云烟的身世之谜——很给他遗憾的说,不过因为我太喜欢刘剧了,只有自我安慰,这是编剧大人们忘了第一集中就设下的伏笔。

刘剧的剧情和史实可以算是完全相悖。按照史实,刘伯温在辞官以后,应该还有一次出山。而且刘伯温是在明太祖朱元璋还在位时生怪病而亡(也有人说是胡惟庸下毒,或者是朱元璋授意他下毒),也就是说,他不可能经历朱棣(明成祖)篡位,废黜原来的太子,更不用说让随从保护太子了。虽然如此,这一点也不影响站长对《刘伯温传奇》的喜爱。

由于《刘伯温传奇》是单元剧,每个单元可以独立成为一个故事,所以该剧能够网罗很多当时具有相当知名度的演员一起参与演出。作为观众,可以一饱眼福了。刘剧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无意中撮合了几对情侣^-^

这里,站长不对丁冲(杨仲恩饰)的感情归属问题作任何评论(虽然用脚趾头想,也知道站长支持哪种配对),以免引起支持另一种(或另两种)配对的刘剧同好的不满^-^

如果要更深入讨论《刘伯温传奇》,还是去梓儿的刘伯温传奇网站吧(“友情链接”中有)

相关剧照